网站首页   最新通知   正文

最新通知

    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02-29浏览:

    各学院团总支、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突出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引领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于建设“双高计划”学校、争创职教本科学校的火热实践中,经研究,决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学雷锋 凝聚正能量

    二、活动时间

    20243月,其中35日为集中志愿服务日

    三、活动内容

    ()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学院团总支要以“弘扬雷锋精神 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主题团课、宣传海报、新媒体等方式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学习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凝聚青春力量。

    ()开展寻找最美志愿者短视频活动。充分发掘学院、班级、同学身边的好人好事,用镜头记录校园内外、同学身边的先进人物及其感人事迹或志愿服务的场景、学雷锋志愿者的生活点滴。作品为MP4AVI等通用格式,时长3分钟以内,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作品以“片名-报送单位-姓名”格式统一命名报送校团委,各学院推荐不少于3部作品。

    ()开展手抄报活动。作品须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内容积极健康,画面新颖,特色鲜明,图文并茂。各学院推荐不少6部作品。

    ()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传唱活动。各学院团总支通过讲述雷锋故事、传唱红色歌曲,深入学习感悟雷锋精神,通过声音的力量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各学院推荐不少于2个集体合唱视频。

    ()开展黑板报评比活动。各团支部要紧扣主题,认真构思,精心布置,美化教室环境,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各学院推荐不少于6部作品。

    ()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教室、绿化带、主干道、景观长廊、运动场等区域开展清理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以312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义务植树、为树木浇水、清除杂草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弘扬生态环保理念,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各学院团总支要深化“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组织形象。

    ()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广大青年深入街道社区、敬老院、残障儿童康复中心等开展助老、助残、健康宣教、医疗义诊等便民志愿活动。

    四、相关要求

    ()切实加强领导。各学院团总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计划,积极开展各类“学雷锋”活动,引导学生充分领会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在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精心组织实施。各学院团总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与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超前谋划、有序推进、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让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中有锻炼、有收获、有成长。

    ()广泛宣传动员。各学院团总支要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在组织活动时鼓励在“二课”系统上发布活动。

    ()保障活动安全。各学院团总支组织要贴合雷锋精神的原则,杜绝花哨,杜绝铺张浪费,杜绝重复劳动,真真切切做到为师生办实事。应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必要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五、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团总支于322日下午下班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发送至校团委邮箱(hnvtctw@163.com)。材料包括:附件(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览表)、活动素材、活动总结、新闻报道和相关活动照片(各活动照片3张以上,要求原图、质量清晰,以“*学院*日在*地开展*活动”命名)。

    特此通知

    共青团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42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