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最新通知   正文

最新通知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01-17浏览:

    各学院团总支、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2024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

    二、活动范围

    在校全体学生

    三、总体原则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返乡实践,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进一步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磨炼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

    2.注意假期实践安全,鼓励学生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及时将寒假社会实践相关安排告知家长并征得同意。若条件允许,学生可自行购买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3.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4.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凡采取线下实践活动团队,若有非团队驻地学生参与的,该学生可以以线上形式加入,探索线上+线下混合组队。

    四、实践内容

    1.政务实践。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注重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企业实践。进一步细化实践岗位挖掘,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

    3.乡村振兴。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开展我为乡村代言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4.公益服务。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

    5.社区服务。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相关工作安排,广泛开展社区实践。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6.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7.文化宣传。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8.网络云实践。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五、有关要求

    1.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学院团总支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教师通过云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

    2.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体现育人作用。要积极整合资源,多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有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3.提交项目材料(附件1和附件2),材料以团总支或学生组织为单位于130日前(文件以学院或组织名称命名)发到校团委邮箱:hnvtctw@163.com

    4.及时总结,巩固实践成果。社会实践期间,各学院团总支要做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工作,指导实践学生向所在学院提交实践成果,并认真做好学院评选推荐工作。学校将组织评审,及时宣传推广优秀作品,并进行表彰。

     

    共青团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4117  

     

    返回原图
    /